一个摸鱼的

莫让幽怨记心头,你我不过半壶酒。

链接打不开时请点链接储备粮。

© 一个摸鱼的

Powered by LOFTER

【韩叶】一江春/一个爽雷(14)

这是团结紧张,严肃活泼的一章。

前文→  点我


韩文清带着叶修朝北走了半个时辰,路上竟微微地下起雨来。原本就已是深夜,细雨更加模糊了视线,韩文清特意没有靠近官道,一路在树林中穿梭,也亏得他身手了得,才没有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色里出半点差错。

叶修给他指路朝北,他心中虽迷惑,却也依言做了,起先还有些追赶声浪,后来雨声渐大,他偶尔回头看去,身后竟连半点灯火烛光也没有了。

韩文清见不远处有座残败庙宇,示意叶修进去休息,叶修没做声,他便抱着叶修躲了进去。

庙里四面墙壁只剩三面,风虽遮不住,但勉强能够挡雨。

韩文清把叶修放在一侧尚且完整的墙角,庙里有些破烂稻草,他捡了捡,也拿来给叶修垫在身下。

叶修自己撑起身子,讶异地笑道:“韩庄主,我只是浑身没有力气,又不是成了瘫子,你这是做什么?”

韩文清被他一说,才意识到自己又把山洞中得来的习惯带了过来——他以前关照叶修,比这要周到百倍,那时叶修身上有伤,又是孩子心性,总要他管着才不至于磕碰了自己。他还记得叶修曾因为玩闹差点从山上摔下去,被他训斥之后又跑过来倚在他怀中讨饶——“文清哥,我就是被你管着,才觉得你是真正喜欢我、爱我。”

韩文清忆及往事,更觉无法面对叶修,自己躲到寺庙另一角坐下,背靠墙壁闭上了眼睛。

外面不仅雨声呼啸,片刻之后,一道强光骤起,雷鸣也突然响彻了天幕。

韩文清背后那面墙虽然还勉强竖立着,但房梁下的部分已经坍塌了许多,暴雨倾泻,他只是倚着墙角,肩头就被浇了个透。

叶修似乎说了些什么,雨太大,韩文清没有听清。

“……我说到这边来!”叶修加大了音量,“你过来!我不嫌弃你!”

两人大眼瞪小眼,大雨转了方向,庙顶上漏进的雨水横向一甩,韩文清又被浇了满头满脸——他只得湿漉漉地坐到了叶修身边。

两人中间仍隔着些距离,叶修打量着落汤鸡似的霸图庄主,遥遥地扔给他一把稻草。

见韩文清没动,叶修叹了口气,问道:“韩庄主,我与你究竟结过什么宿怨,趁着这良辰吉日,四下无人,你便说了罢。”

韩文清定定看着他,叶修一派坦诚,目光清澈,全无半点作假痕迹。

韩文清闭上眼睛,低声道:“你是真的不记得了。”

叶修没作声。

“约莫一年前,我正在山中闭关,你突然掉到我闭关的山洞门口,浑身是血,头上也受了重伤。现在想来,你当时大约是被嘉世人马追赶,又被下了软骨散,情急之下才跳下山崖。我认出你是嘉世掌门,便将你留下照料。”韩文清停顿片刻,“……之后你醒了,心智竟回到了十八岁年纪,嘉世之事,已经全然不记得了。”

叶修失笑道:“竟有这么一节,怪不得我如今见到孙翔,他已经学会嘉世功夫,准备接任掌门的位子了!”

韩文清又道:“你连身手都回到十八岁,身上只有些零散功夫,我怕你在山上危险,便教你一些浅近法门,待到……待到你身体恢复得好些,功夫也扎实了,才带你下山,准备寻大夫来治疗你的失忆症。

“但我们在山下客栈里遇到了刘皓一行,也许是被他刺激到了,次日早上,你只说是去小解,便从客栈中逃走了。”

叶修摇了摇头:“这一段我全无印象,某日醒来时我已经身在一家酒楼客房中,那酒楼老板娘说她是在路边将我捡到,我虽知道自己缺了部分记忆,但逝去之物不可追,我还有更要紧之事要办,也就只得略过了之前的经历。现今知道当初是韩庄主搭救,我此刻身无长物,只能口头向韩庄主道一声谢了。”

韩文清也不由暗自重复道:“逝去之物不可追吗……”

叶修道:“韩庄主这般厚待我,想必这一年间朝夕相处,已是……情同兄弟,之前种种亲近,大约也是事出有因,我先前出言不逊,还要请韩庄主饶我一回了。”

雨声喧嚣,韩文清脑中思绪纷乱,叶修的面孔在一阵阵的闪电下苍白而又淡然,那双灵动的眼睛却始终未曾变过,一年前和他朝夕相处时是这般,一个多时辰前在黑暗中不期而遇时也是这般……

韩文清喉头发紧:“我只再问一件事——你方才为何叫我带你离开?”

叶修笑道:“韩庄主,方才我身中软骨毒药,只有你身手高强,且还情愿站在我这一边,说句笑话,哪怕当时我身边是个会轻功的狗熊,我也要叫他帮我一把。”

 

天地荒荒,只余一片雨声。

 

两人轮流睡了一个时辰,天色渐明,暴雨也有减缓的势头,但怕身后追兵赶上,两人等不及雨停,便重新打点精神上路了。

叶修本不愿两人再同路,韩文清只是被他卷进来而已,若是现在回去,或许还来得及挽回霸图山庄的名誉。但韩文清执意要送他一程,算是了却这段尘缘,叶修拗不过他,也只得两人一同出发。

往北去便是上京的路,叶修打算先回搭救过他的兴欣酒楼老板娘那里歇脚,收拾过后再直奔京城。

韩文清问:“你怎知道这条路追兵不多?”

叶修挨过药性,身手恢复,两人脚程便比之前靠韩文清一人行进快了许多。没多久便出了林区,望见了不远处城镇模样。

两人整理衣装,做普通农人打扮混入城镇。

叶修这时才细细解释道:“嘉世背后有位大人物,这回孙翔继任,他便是从京城方向而来,沿路必有他的人接应。刘皓又是个自负极了的性子,最是看我不起,料定我不会冒险在那位大人物的眼皮底下行动,因此这一路最多派些杂鱼充充样子。”

韩文清道:“我先前看到,有个人深夜在刘皓房中与他商谈,不过没看清样子,你说的大人物可是那人?”

叶修瞟了他一眼:“韩庄主,我们嘉世的秘闻你倒是门清得很,怎么不想想你们霸图,刘皓看到你我勾结,必定派最强的一路人马去围堵霸图。”

两人在城中分别换了衣服,此时走在街上,叶修看上去便像个赶集的闲散农人一般,东摇西晃,全然没有当初掌门架子。只不过韩文清即使穿了粗布短打,也还是宽肩长腿,眉目严肃,强健的体魄十分不似普通人。

韩文清一挑眉——面前挑着炊饼担子的小贩便哆嗦着跑了——“霸图要是这么容易被打败,这些年来也就不配当‘你们’嘉世的对手了,你说是不是,叶前掌门?”

叶修道:“韩庄主先前还情真意切想与我同路,现在怎么又来挤兑我?——莫不是看出我不是你的‘叶修小兄弟’,便对我没有情分了?”

韩文清心里的确是这么想的,可被叶修这么点出来,脸色便不由有些黑了。

他眼前“这个”叶修,一张嘴最是厉害,不仅武功了得,气人的功夫也是一等一的好,两人自从说开旧事,叶修便好像得知他什么秘密一般,不时将韩文清拎出来编排调笑一番。韩文清原本记挂着以前“那个”叶修,总不忍心对他说什么重话,可现在隔三差五在他嘴里讨不到好,也只得给自己洗脑——这“两个”叶修,的确不能当同一个人来看了!

眼见着韩文清脸色不豫,叶修顺手从旁边摊上摸了个梨子塞进韩文清手里,只道:“韩庄主,老这么大气性容易便秘,还是吃个梨,败败火气。”

韩文清不知他什么时候买的梨子,这人脚步从未停下,很有可能是顺手牵羊。他现在对这个叶修,心里实在是抱有十二万分的不信任。

叶修自己也拿了个梨子啃:“别这么盯着我,我在人家摊子上放了银钱,不是偷的。”

韩文清黑着脸吃梨。

吃到一半,冷不丁想起件事:“我有件衣服,你从客栈逃走时穿错了,那衣服袖口滚黑边,口袋里还有几两碎银,那件衣服你可还找得到?”

叶修嘴里叼着梨,匪夷所思道:“韩庄主,几两碎银你也要找我追债?霸图怎么穷到这个份上了?”

 

拐角一家裁缝铺里,几个蒙面的短打青年正将掌柜捆起来塞进桌下,为首一个挺拔高个儿探头出去,不一会儿便回头紧张道:“找到了!一个晴天背着伞,一个吃梨黑着脸,准是他俩,没错儿的!”


TBC

发表于2017-08-03.254热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