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摸鱼的

莫让幽怨记心头,你我不过半壶酒。

链接打不开时请点链接储备粮。

© 一个摸鱼的

Powered by LOFTER

【韩叶】一江春/一个爽雷(18)

可能有人已经在cpp上看到了,《一江春》准备出个本,《半生缘》也打算加点东西二刷,但因为好多东西都还没确定,就只是先跟大家说一声!

前文→  点我


韩文清走进去都嫌逼仄,赶忙把兵器图连着笔墨等物放在一张瘸了腿的方桌上。但他正要出门时,却冷不丁瞄见叶修床角放着一件叠得整整齐齐的衣裳。

他走近去看,那衣裳袖口滚黑边,正是客栈分别那天早上,叶修穿错的那一件。

 

韩文清走出厢房,夜色已笼罩了整个小城,风愈发大了,酒楼楼顶幡布猎猎飘摇,若是在他霸图山上,这一幕当可称得上是山雨欲来风满楼,可在这烟火人间的酒楼后院里,井沿上搭着蒜辫子,石凳边几件旧衣裳正浸着……他这一腔心事却不知该找什么寄托。

或许不是风动,亦非幡动。

他正要转身,颈边却一阵凉意,韩文清察觉到那是匕首细细的刃,身后女子声音传来,出手的竟是陈果。

“韩庄主,”陈果道,“你在叶修房里做什么?”

韩文清道:“起风了,我去放画。”

“你放这一幅画的功夫,我酒都喝了半坛。”

韩文清这才抬手,拈着匕首边缘将陈果的手推回去:“老板娘,你喝醉了。”

陈果一双杏眼瞪得老大,嘴里的确带了些酒气,可她酒楼经营多年,也不是寻常一杯便倒的柔弱女子,此时还能怒气冲天地推一把韩文清,咬牙切齿道:“去外面说话。”

韩文清只好随她出门,外面风更大些,行人也少了许多,只有酒楼里还有不少灯火明亮,人声笑闹隔了老远也能听见。

韩文清见陈果走在前面,握着匕首的姿势浑然不像学过功夫的,心中也更加确定这位豪爽的姑娘不过是喝醉了酒,临时起意,也幸亏他刚才没出手——霸图功夫虽以内功见长,但他即便功力尽失、赤手空拳,要想扼断陈果的脖子也不过是刹那之事。

但他那时竟全然没注意到陈果的靠近——对方不过是个普通人,他心绪纷乱,竟连旁人的脚步声都听不见了。

陈果找了块路边石头,一屁股坐了下去,韩文清见对面也有位子,正待坐下,陈果却大喝了一声:“你不许坐!”

韩文清只好站起来,哭笑不得道:“老板娘这是何意?”

陈果怒道:“说,你和叶修怎么认识的?”

韩文清想了想:“武林大会上结识,他在嘉世队首,我在霸图阵中,那时一面之缘而已。”

陈果露出显而易见的怀疑之色:“不可能!若是一面之缘,你怎会为此在嘉世救他?你……你是不是不怀好意,假意跟他搞好关系,实则要把他卖给嘉世?”

韩文清看出陈果醉得不轻,便苦笑着一拱手道:“武林中人讲究的是仁义,我知晓叶修并非背信弃义之人,自然愿意助他一臂之力。”见陈果听得懵懵懂懂,又觉不对,又不知从何反驳,韩文清便道,“那我可否问老板娘几个问题?老板娘是怎么认识叶修的,又是如何知晓他的身份?”

陈果挠了挠头:“我店里招跑堂,他自己找上门来的……他早说他是叶秋,可我不信,后来恶霸上门打伤了小唐,是他出手救了我们。”

韩文清胸口骤然一梗,强自镇定道:“你不是在路边捡到他的?他也……也没有昏迷失去记忆?”

陈果笑道:“什么失去记忆——你喝醉了吧?”

韩文清几乎站立不稳:“那你记不记得……他有一件外衫,袖口是黑色的……”

“他来时穿的那件?”陈果道,“他只洗过几次,但后来再也没穿过。”

 

陈果在外头吹了一会儿风,头脑似乎清醒了些,见韩文清仍默默立着,便有些不好意思地喊他一起回去。路上又期期艾艾道:“韩庄主,我刚才找你问话的事,别告诉叶修。”

韩文清自然应了,两人推开后院门,叶修正搭着个酒气熏天的大块头在院里舀井水洗脸。

叶修遥遥笑道:“韩庄主,老板娘酒量虽好,酒品却不行,动不动就要‘杀人灭口’,你如今一介普通人,可要离她远点才好。”

陈果一阵辩白,韩文清却一声未吭。

叶修把那人放在井边,走过来用一只湿湿凉凉的手摸上韩文清额头:“老韩,你怎么了?你也醉了?——拿井水冰一冰,是不是好些了?”

韩文清静静看着他。

那双眼睛黑得透亮,眼角微弯,笑起来便是又天真又促狭的模样,即使在这并不宁静的夜里,星月灯火一同闪烁,也没有什么比得上这双眼睛里灿烂的光影。

可韩文清覆上那只手,掌心里只觉一阵冰冷。

 

次日清晨,酒楼里便一阵喧闹,韩文清从楼上看去,昨晚没来得及看清楚面貌的大块头正精神百倍地在招呼客人,他走近一看,才发现那正是小镇上围堵他与叶修的人之一。

叶修坐在角落吃馄饨,抬头对韩文清道:“包子昨晚过来的,说要我教他功夫。”

韩文清一愣:“你便叫他去做跑堂?”

叶修道:“物尽其用,他精力旺盛,我这把老骨头一时半会可消受不起。”他又笑笑地说,“托韩庄主的福,千机伞再添什么部件我已想好了,材料老板娘能买到,过两天其他几个小贼到了,我还要叫他们都来帮我修伞。”

可来不及“过两天”,日头升起,晌午才过,兴欣酒楼门口就下饺子似的接连进来了好几个东张西望的年轻人。

先来的是那两位“医馆学徒”之一,个子不高,面相也温和,先是跟韩叶二人道了歉,接着又竹筒倒豆子一般将这几日嘉世的雷霆手段尽数讲了一遍。孙翔就任之后,刘皓亲自带人上霸图山门前叫阵,两边已僵持了数日;另一头,嘉世并百花、呼啸等“更新换代”过的门派,联名向江湖各界广发召集令,宣布三个月之后在嘉世举办武林大会。

韩文清解释道:“武林大会五年一次,原本该在今年举办,但老盟主去年过世,论能力、声望、辈分,至今无人能服众,本打算年内共同推举一位代盟主暂且处理大会事宜,可看嘉世的意思,似乎不必再推举了。”

那名叫罗辑的青年看了看叶修,又吞吞吐吐道:“我听说……嘉世这次是因为背后有朝廷撑腰,所以其他名门大派虽不服气,却也有所忌惮……”

众人看向叶修,他叹了口气,闭目道:“确有此事。嘉世最初创立,便有当地大户从中协助,武者反过来保其平安,但后来那大户后代逐渐步入仕途,对嘉世的要求便更多了些……我入嘉世只为了追寻武学要义,若要助他争权夺利,只要我在嘉世一天,嘉世便不该做此事,也不能做此事。”

韩文清一时间心中终终疑惑融会贯通,刘皓说叶修“不顾门派兴荣,从不抛头露面”,那晚刘皓房中气势十足的声音,以及叶修所说那自京城而来的大人物……

第二个来的是那藏在角落的黑衣蒙面人,名叫莫凡,到兴欣之后仍不言不语,只是给叶修递上一封书信。

那书信中却并无文字,唯有一幅七扭八歪的画作,看着也不知是人是鬼,风格倒与城门上贴的《重金悬赏嘉世不忠不义之叛贼叶秋》的画像十分相似。

叶修看完却笑了,对莫凡道了一声多谢。

陈果问他这是谁来的信,叶修将那画作塞到陈果怀里,道:“这是你敬仰的女侠苏沐橙亲笔画的,意思是她一切安好,不必担心,还要我多加照顾这个不爱说话的小鬼。”

陈果捧着那画,表情倒比缸里的咸菜还要酸爽上几分。

最后一个来的是另一位“医馆学徒”,名叫安文逸,他神色镇定,既没带什么江湖消息,又没捎什么书信,就这么两手空空地来了,只告诉叶修“那微草弟子乔一帆还要回去处理些事情。”

直到他扭头看到韩文清安然无恙地坐在一旁,表情才隐隐有些惊讶道:“韩庄主,您可曾寻到母蛊了?”

韩文清疑道:“什么母蛊?”

安文逸正要回答,叶修却正巧将包荣兴等人也叫到近前,安文逸只得先加入其中,听叶修讲解之后习武的方向。他几人本有心向学,但一来已过了最佳年龄,二来又各有“本职”,比如那莫凡,原先也是“妙手空空”之流,名声不佳,难以进入各大宗派,因此经小镇围捕叶修反被教训之后,便都打算再求精进。

这几人性格各异,先前所学武艺也各有不同,亏得叶修是个杂学家,无论何种功法都有所研习,此时指点起来,竟是行云流水,丝毫不露破绽。

韩文清与他相处这些时日,竟从没见过他如此神采飞扬,说到功法精妙之处,更是喜悦宛若孩童。

陈果闲来无事,便也坐在韩文清旁边听他们谈话,她对韩文清笑道:“叶修这人平素惫懒,嘴又讨嫌,直至此时此刻,我才最觉得他千真万确就是嘉世掌门。”

韩文清默不作声,却只怔怔地望着叶修笑容……

 

陈果是个好热闹的老板娘,她晚间直接在酒楼门外挂了休息的牌子,将店里所有人聚在一起,闹哄哄地吃了一顿大桌饭。

叶修也道:“你们明天开始便要勤学苦练,大吃一顿也好,不然今后累得发昏,可没工夫再这么悠哉吃饭。”

几人都惨兮兮应了,陈果却推了叶修一把,怒道:“你吓唬小孩子做什么!”

叶修道:“什么小孩子,连包子都满二十了!”

陈果道:“只敢欺负小孩,你敢跟我喝酒吗?”

叶修面带惊惧地从陈果面前把酒坛子挪开,扭头对韩文清道:“老板娘一坛子下去,明天我们全都得身首异处……”

他却仍将那坛酒拆了封,传给大家各自取用,一圈之后回到手边,叶修却是给韩文清的碗里倒了个满。酒液澄清,气味辛辣却也芬芳,坛中最后一滴悄然滑落,韩文清面前的酒碗也刚好溢满。

叶修自己却端了杯茶道:“老韩,这几个小鬼里也有修习外门硬功的,往后保不齐要请你指点,我今天先敬你一杯。”

韩文清道:“以茶代酒?”

叶修赖道:“我酒量不好,一口醉,一杯倒,实在怕在你面前丢脸。”

韩文清看他一眼,没再多说,扬手便把那碗酒喝干了。

 

玩闹到了半夜才收场,众人都醉得差不多了,韩文清更是早早就上楼歇息,唯有叶修和唐柔还神志清醒,将浑浑噩噩的陈果等人分别送至房间,回到大堂,便只剩下一屋子杯盘狼藉。

叶修叹气道:“你也先歇着罢,明日起来再收。”

唐柔道:“日子要到了?”

叶修难得窘迫道:“这……”

唐柔递过一枚药瓶:“活血化瘀,我家里配的。老板娘喝醉了什么都听不见。其他人我不敢打包票,但应该无碍。”

叶修接了药瓶,仍无言以对,唐柔只笑笑地挥手道:“算是你教我使战矛的谢礼。”说完便上楼去了。

空落落的酒楼大堂中只余叶修一人,他坐在桌边,攥着药瓶的掌心里都浸满了汗。他见陈果碗里还剩下一碗底的酒根,便拿过来全都喝了。

叶修摇摇晃晃地走上楼梯,心道,酒壮怂人胆,这招他已是使第二次了。


TBC

发表于2017-08-13.321热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