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摸鱼的

莫让幽怨记心头,你我不过半壶酒。

链接打不开时请点链接储备粮。

© 一个摸鱼的

Powered by LOFTER

【韩林】冬至的饺子

 @宁虫书  @我在老家种水稻  @一粒逗 旁友们看我的灵魂!(

做一个难得的小清新!




冬至的饺子

 

 

韩文清把窗户打开,外头天气不错,因为雪是昨天晚上开始下的,早晨五六点钟才刚刚停止,雪后初霁总是显得又明亮又痛快。他清晨那会儿不知怎么突然醒了,整个人像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梦境似的有短暂的一刻迷茫,他坐在床上放空了几分钟,然后转过脑袋看了看窗外。

他看见了最后落下去的几片雪花。浅灰色的天光也一点儿一点儿地亮起来了。

他打开窗户往楼下望,雪地上有一串笔直的脚印从战队大楼的正门口直通向围墙外面,连转弯都硬朗地拐成一个角度。这是张新杰出去晨跑还没有回来。

他们战队里有这个习惯的只有副队,除非天气情况实在恶劣,不然每天必定雷打不动。张佳乐刚转会过来那阵儿曾经对晨跑产生了一些兴趣,但他只跟着张新杰跑了两天,就像一只得了哮喘的京巴一样呼哧呼哧地放弃了锻炼身体。

韩文清比起晨跑更愿意在健身房里打发时间,他作为战队队长需要抛头露面的机会着实太多,每天出门并不算是什么好的选择。而剩下的唯一一个需要锻炼的人——他看了看床上睡得安稳的林敬言——有那么一点小小的赖床。

林敬言老是宣称自己是位“老人家”,浑然不顾队里还有比他更老一些的韩文清。

“人老了就得对自己好一点,”林敬言这么说道,“在起床这件事上我从来不逞强。”

韩文清有时候会身体力行地让他“醒过来”,并且手段通常不那么光明正大。比如一个容易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吻,或者更过分一点的某些行为。林敬言会憋着气睁开眼睛,昏头涨脑地指责韩文清:“老韩,我要报警了!”

正常情侣之间的情趣,韩文清心想,你尽管报警去吧。

林敬言今天没等他喊就醒了,韩文清回过头的时候林敬言正坐在床边穿裤子,一条腿一条腿地蹬好,再慢腾腾地拉上拉链,“我皮带呢?”他冲韩文清问了一句。

“在衣架上。”

林敬言“哦”了一声,走过去在大衣外套和羽绒服之间翻找。他的裤子不系皮带的话有点松,因为他腰细,侧面能看到凸起来的骨头,他站在那儿抬手找东西的时候,裤腰就松松垮垮地向后耷拉下来,露出里面深灰色有点毛糙的内裤边。

“外面是下雪了吗?”林敬言熟练地把腰带穿好,扣紧的时候太过用力,他还垫了一下脚尖,“我好像胖了……今年冬天吃太多了。”

“多运动运动。”

林敬言心有余悸地笑道:“这个就敬谢不敏了。”

韩文清说:“今天是冬至,青岛有几年没在冬至下过雪了。”

林敬言想了想:“南京冬天倒是也下雪,就是没有这边儿的大。而且雪一落到地上就会化,一般不会积得这么厚……冬至是不是要吃饺子?”

“食堂晚上做。”

“这日子过得什么节气规矩都忘了。”林敬言感慨了一声,总算是把自己收拾齐整了,走回床边叠被子,韩文清也过来帮他,两个人一起动手,三两下就把床整理得一干二净。他俩的宿舍里原本是两张分别靠墙的单人床,但既然队里大部分人都知道他们有一层别的关系在,这两个老家伙也就顺水推舟地把单人床并拢到一块儿去了。

林敬言单腿跪在床边,努力伸着手想把另外一侧的被角展平,好不容易弄好了,又忽然被韩文清压住了手,“老韩你干嘛,我腰要折了。”

韩文清低下头给了他一个吻,顺便帮他揉了揉腰。

“你是不是还没刷牙?”

“你也没刷。”

韩文清松开他,板着脸走进卫生间。林敬言跟在他屁股后面说:“我先进,我要上厕所……”

 

韩文清和林敬言的冬至和往常的每一个早晨一样,是伴着张新杰规律的脚步声开始的。张新杰哐当哐当地进屋拿了一条毛巾搭在自己肩膀上,又哐当哐当地走出来下楼,张佳乐打着呵欠探出脑袋:“老张你看你踩的这一地雪……”

宋奇英也要下楼,看见他们纷纷出来,挨个点头喊了声“前辈”。韩文清和林敬言一前一后地跟着他走进食堂,掌勺的大师傅正在舀粥,白蒙蒙的雾气从他的饭勺里往上冒,活像某个魔法世界里燃烧的坩埚。

“晚上吃饺子吗?”韩文清去打饭的时候弯腰和大师傅打听,“这不是冬至了……”

“吃,”大师傅笑呵呵地给他盛了满满一勺小米粥,“中午就吃,吃剩的晚上煎一下,正好可以做锅贴。”

韩文清无奈地点了一下头,对自家食堂小小的偷奸耍滑没什么办法。

林敬言排在他后面,接着问道:“那今天饺子是什么馅儿的?”

大师傅说:“猪肉白菜,每年都是这个味儿的——哦,对了,小林你是头一回在咱这儿过冬天,那你今天多吃点,这可是咱们霸图的拿手好菜。”

林敬言坐到韩文清旁边,继续谈论饺子的话题。他家一贯是在外面买好饺子皮和肉,回家和好馅儿,再那么一拢就算是完成了。但韩文清告诉他,至少在青岛,一般人家里做饺子都是备好面粉和菜肉,自己和面发面,自己剁馅儿、擀皮儿,霸图食堂更是如此,大师傅包的饺子虽然味道平平,但是样子却个个儿都是丰盈匀称,连饺子边儿上的褶都一模一样的好看。

林敬言听他说得详细,不由问道:“你在家也包过?”

“包过。”韩文清停了一下,续道,“冬天在家的时候经常包,我妈爱吃。”

林敬言咬了一口茶叶蛋,“下回我跟你回去?我也想试试包饺子。”

韩文清没有意见。他们俩的事情早就跟家里报备过,他妈愁眉苦脸了好些天,最后还是红着眼眶从自己小柜橱里摸出一个样貌朴实的金戒指,说这是给媳妇儿留的,你带过去给小林试试,看看能不能戴上……

韩文清那时候哭笑不得,戒指拿给林敬言,男人的手就算再细致显小,但总归要比女人的粗上一圈,金戒指最多只能套到林敬言小指第二个关节。他们专门去了一趟珠宝店,买了一条链子和一只新戒指,链子挂着老戒指系在了林敬言脖子上,新戒指由韩文清又偷偷摸摸塞回了他妈的抽屉里。

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回家的理由,现在林敬言一提,韩文清立刻领会到——“好,我吃完打电话问问。”

训练室里陆陆续续坐满了人,上午没安排比赛复盘,通常是以个人的提升为主,林敬言坐在靠窗的位置,从窗口往外看去,正好可以看到外面走廊上那个挺拔的黑色背影。

韩文清还在打电话。这通电话已经进行了二十分钟以上,但是还没有结束,林敬言并没有旁听,尽管他觉得自己应该在韩文清面临压力的时候站在旁边——就算他只能做到这点也没关系,至少他认为自己有些用处,但韩文清握了一下他的手,用口型比出几个字:“你先进去吧。”

张新杰站在训练室前方,手里拿着一本名册开始记录出勤情况。他从第一排开始勾起,林敬言记得韩文清是在第二排的第一个位置,当张新杰勾好第一排,他歪头向外问道:“队长,还没好?”

韩文清正巧挂断电话,边合上手机,边做了个抱歉的手势,“好了,”他短促地回答道,接着快步走到他自己的座位上打开了电脑。

“……都到齐了。”张新杰放下名册,在房间侧面的日历上打了一个对勾。

冷暗雷在屏幕上沉静地注视着远方,他身处在如此窄小的匣子里,却也因而显得身形无比的高大。林敬言转动视角,冷暗雷整个身子转过来,流氓的姿势吊儿郎当,嘴角还挂着系统模拟出来的挑衅的微笑。

林敬言稳定地、丝毫不见踟蹰地开始了他的训练。

 

韩文清的训练并不那么顺畅,林敬言和张佳乐并排准备走去吃午餐的时候,韩文清还在重复一项专门训练。他对自己已经不再抱有太过严苛的态度,平缓的心态通常能够帮助他更好地恢复状态。

但他依然觉得不够,跳不上去、闪避不开,偶尔会出现的情况向他昭示一切。

林敬言悄悄和张佳乐摆了摆手,同僚耸耸肩,独自走向食堂,而他蹲下来,自下而上地仰视着他的队长、他的恋人。韩文清的下巴阴影里有早晨没有刮干净的胡茬,短短的几根,把锋利的线条渲染成了青色。

“还不休息?”林敬言问。

大漠孤烟立在一块浮动的碎石上,只有衣襟上的飘带随风而动。

韩文清关上训练软件,他最后一下终于跳了上去,微小的喜悦稍纵即逝,他一向不擅长捕捉自己的情绪,所以这一刻他的脸上也只剩下长久盯着电脑屏幕之后剩下的僵硬。脸部肌肉抽动得有些艰涩,林敬言看着他这副样子,不由得就笑出了声。

韩文清低下头,微微眯起眼睛,搓了搓自己两只满是潮汗的手,把它们覆在了林敬言的耳朵上。窗边位置略凉,林敬言的耳朵尖儿总是有一点隐约的发红。

他缓慢地揉着林敬言的耳朵,直到那里愈加地泛红——不是冻的,而是暖的。

他们向来不吝于在对方面前显露自己日渐消褪的柔情,就连韩文清这一号人也不例外。生活一直在路上,不安和忐忑难免疲惫,只有向前走是必须的,身边还有另一个人共同践踏荆棘,对于前方那种未知的无措感就渐渐的不那么清晰了。

“我妈说家里饺子做多了,问我们要不要回去吃。”

林敬言带着一点儿审视端详着韩文清:“你妈会不会嫌弃我不会包饺子?”

韩文清认真地想了一下:“大概会……不过我可以教你。”

 

霸图食堂的大师傅边包饺子边跟来打饭的张佳乐打听:“队长怎么还没来?小林呢?说好中午要来尝尝我的手艺……”

张佳乐低着头给自己倒了一碟子醋,砸吧了一下嘴才回答道:“他俩回家去了,老林刚打的电话,让我跟张副请假,就说下午的训练他俩一块儿翘了。胖哥,你说他俩这招儿多损,知道老张不乐意准假,自己不去非让我挑这个大梁……”

大师傅倒是没搭理他的牢骚,自顾自地看了一眼饺子:

“可惜这次新买的大白菜了。”




END❤

发表于2015-01-20.152热度.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