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摸鱼的

莫让幽怨记心头,你我不过半壶酒。

链接打不开时请点链接储备粮。

© 一个摸鱼的

Powered by LOFTER

【韩叶】一江春/一个爽雷(31)

还有一章大的,就写完啦!

前文→  点我


陶轩也被那弹丸烟雾燎得眼睛发酸,便又倒了些水扑灭身上火苗,他见叶修那双眼睛幽深地盯了过来,自己也有些好奇地指了指胸口破处:

“你这一下竟是打在右边的——叶秋,你不但愿意照顾那些奇奇怪怪的弟子,居然还学会心软了?”

他凑近了紧紧抿着嘴的男人。

 

“这一年多没见,你究竟发生了什么?”

 

叶修没出声,陶轩自顾自把千机伞扔到一边,边整理衣裳边对叶修笑道:“是因为那几个小贼叫你想起进嘉世以前的日子,还是在那个什么酒楼里过了几天清闲生活,忘了你这身功夫是能拿来杀人的了?”

他重新坐回叶修对面,一双锐利的眼睛眯起来:“——又或者是,因为那个霸图山庄的韩文清?”

叶修眼神一颤,却仍是归于沉默。

“我是当真没想到你能搭上霸图山庄的人,嘉世和他们对立了这么些年,你居然还能求到霸图头上。若不是刘皓拿了证据给我,我怎么也想象不到,你不做掌门以后把嘉世忘得这般快。”

叶修那疲软的双臂并无任何动作,唯有眼睛里毫无掩饰地流露出愤怒:“你没资格说这话。”

“我怎么没有?”陶轩嘲道,“若没有我当年为你说话,你早在偷看藏书阁功法的时候就被踢出嘉世了;若没有我坚持在掌门候选中加上你的名字,你一个半路出家的外门弟子如何能当上掌门?若没有我借助陶家势力和官位在平民中广为宣扬,嘉世亦只不过会继续做一个故步自封的江湖山寨!

“我本以为你能明白我对嘉世的苦心,你会是那个跟我一起带着嘉世走上阳关正道的人,可我看错了你,叶秋。”

叶修道:“你说的‘阳关正道’,就是重用一派偷鸡摸狗的小人,靠着阴损毒药和构陷他人的伎俩当上武林盟主?”

“只要盟主到手,得了宰相大人首肯,我自然有办法将这些事洗去。”陶轩道,“成大事者不拘小节,你若做了盟主,那些人便会干净利落地忘了你的位子是怎么得来的,他们只会将你请到正座,然后恭恭敬敬地给你倒酒。”

陶轩说完,便将一杯茶推至叶修面前,那茶水泡得久了,颜色已是极黯淡的一汪昏黄。

他不知从哪里寻来一副精钢的镣铐,亲自弯下腰,将叶修的双手铐在身前。陶轩道:“我知道你厉害,软骨散的药效一旦过了,说不定只随便一挣便能脱逃——可你记着,那兴欣酒楼我至今没动过,若你逃了,那老板娘我可不一定保得住。”

叶修冷冷道:“你不杀我?”

陶轩道:“你留我一命,我也留你一命。不过其他人便没这么好的运气,我要你跟我一块儿去武林大会,看看你那霸图的朋友是如何变成嘉世崛起的刀下亡魂的——这样你才会明白,究竟哪条路才是你该走的!”

 

叶修被锁在了陶轩的马车里,平日里跟着赶路,陶轩要跟宰相应酬时,便会安排专人给他预备饭食。宰相有时问及马车里那人,陶轩也只说是个不爱与人交际的朋友。

一行人行至嘉世附近,便提议去陶家拜访,陶轩问叶修要不要故地重游——嘉世与陶家关系匪浅,他做掌门时自然也是来过的。可叶修懒洋洋地倚在马车内,只道没兴趣。

晚间有人送饭给他,那人戴着顶斗笠遮住面貌,静静地在众多侍卫的监视下将食盒递进马车。

叶修伸手接了,那人便悄声道:“叶先生,是我,一帆。”

斗笠扬起来,露出一张真诚的年轻面庞。

叶修笑了笑,问道:“都安排好了?”

乔一帆点点头:“已和霸图接上头了,后续事宜多仰仗张副庄主指点。安文逸和罗辑也已写信回来,说药材到手正要返程。嘉世亦如先生所说,自先生被抓后便松懈了管理,我们的人混进去方便了许多,只是……”

“怎么?”

乔一帆不知所地说:“只是韩庄主不愿逃狱……”

叶修一皱眉,正要继续问下去,马车外面却突然传来一阵谈笑声,乔一帆赶忙放下食盒,低头退出了马车。

陶轩正听冯宪君赞赏他家中庭园陈设,自然没多留意那穿着朴素的送饭小厮。及至和陶家众人道别,陶轩和宰相各自回到马车上赶路,陶轩却见叶修黑着张脸,扒饭的动作都比往常那爱答不理的模样凶狠了许多。

“谁惹你了?”陶轩奇道,“又摆脸色给我看?”

叶修用筷子戳着食盒里的鱼肉,那段鱼骨刺细密,几乎被他拨得稀碎。他沉着脸忿忿道:“你陶家这么大,怎么连个会挑鱼刺的人都没有?”

 

三日前,嘉世。

为了筹备武林大会,刘皓特意扩充外门弟子人数,招收了许多天分不够但有意学武的青年人,入门之后亦很少教习武功,只是让他们做些洒扫服侍的仆役工作。

苏沐橙作为嘉世最出名的侠女,自叶修离开后便常常闭门不出,对刘皓假借招收弟子的名义骗人入门更是深恶痛绝。刘皓虽象征性分配了一名侍从给她,苏沐橙却甚少指派那人做事,只是偶尔会叫他跟在身后随侍罢了。

那日刘皓召集嘉世人员探讨武林大会的事程,苏沐橙却没到,只叫那侍从自己过来通报一声,说她身体有恙,不便出席。

刘皓表情厌恶,对众人道:“别搭理那丫头,脾气大得很。”可他说着说着,却觉出哪里不对,又自己上前喊住那侍从,压低声音问道:“莫凡,苏姑娘近日可有哪里不对?你可是我亲自招进外门的,孰亲孰远,你应当分得清。”

莫凡低下头,掩住眼底光芒,只摇摇头道:“苏姑娘与往日一样,吃过饭便歇了。”

刘皓这才放心,回到席间继续讲他那些礼仪流程。

可苏沐橙此时却已经遣散狱卒,下到地牢之中见到了那名被关押在尽头的男人。

地牢里空旷且阴森,除了韩文清再没有其他犯人,其余霸图门生被放走之后,嘉世便一心筹备大会事宜,连往日安排下的在周边除暴安良的责任也全然抛在脑后,担任狱卒的人员更是懒散,乃至苏沐橙只是随意支应了两句,便全部撤出了地牢。

韩文清穿着一身粗布囚衣,头发凌乱地挽在脑后,胡须数日才刮一次,此时已长出一大截,更显得韩文清下巴铁青,神态疲惫。

他见苏沐橙走过来,立刻便认出她身份,客气地唤了一句苏姑娘。

苏沐橙笑道:“韩庄主认得我?”

韩文清见她不拘束,便猜到其余人等已被遣散,遂道:“叶修向我提起过姑娘,说姑娘与他早年相识,已是如亲人一般。”

苏沐橙道:“既然认得我,那韩庄主这便跟我一道出去。霸图的人已在嘉世外头埋伏好了,韩庄主扮作我的侍从,出了嘉世便能跟他们汇合。武林大会将至,嘉世不能再呆了。”

韩文清却摇了摇头,语气中透出一丝歉意:“我就不必了,苏姑娘先走罢。”

苏沐橙不由焦急道:“韩庄主,你可知他们要你在武林大会上做什么?他们表面说是叫你代叶修向嘉世宗门谢罪,实则就是要让你去死……”

“我明白,”韩文清看着她,憔悴的面容里唯有那双眼睛还凝聚着毫无畏惧的坚定的光,“只是我若逃了,叶修与我‘叛离宗门、相互勾结’的罪名便更加坐实。武林大会来得正好,各门各派都在,我会在所有人面前为他讨一个公道。”

苏沐橙听他说完,无可奈何地笑着叹了声气:“韩庄主,我算是明白了,你们两个死心眼,就是天生该在一起。”

韩文清是头一回被人当面指出与叶修关系,竟不由有些难以回应。

苏沐橙又道:“你是真的不同我走?”

韩文清道:“苏姑娘路上当心。”

苏沐橙一跺脚:“那你总要带句话给他吧?”

韩文清垂着头想了想,神情中亦流露出些许难掩的温情,他半晌才对苏沐橙道:“没甚别的,就劳烦姑娘嘱咐他吃饭时少挑些食罢。”

 

那日,刘皓发现苏沐橙与她那不爱说话的侍从一并消失了,他找遍整个嘉世都没有二人的踪影。

 

武林大会当日,嘉世陆陆续续迎来了各大门派的队伍,刘皓与陈夜辉在门口挨个寒暄,亦有几位掌门见过上次孙翔就任,特意问了句孙掌门怎么未曾出来。刘皓面上堆笑,说孙掌门练武入迷,心里却把孙翔骂了一通——那小子年纪轻轻,竟也像叶修一般,对他安排的计划摆出张臭脸!

而在各个门派笑语往来的阵势之中,唯有一队人所到之处都噤了声:陶轩陪着冯宪君和刘皓见过面,便一路被嘉世弟子护送着坐到了首席。

陶轩坐定之后,便吩咐自己侍从把叶修带来,且记得找些东西把那人面孔蒙住。

他说这话时冯宪君并未注意,反倒是冯大人身后时时跟随的护卫之一侧目看了过来。冯宪君那些护卫略有些古怪,各个脸上戴着面具,不过陶轩和宰相说话从不逾矩,便也只得将疑惑咽回肚子。

不久,陶轩的侍卫匆匆赶来,俯在陶轩耳边道:“大人,那人……不见了……”

陶轩骤然一惊:“不见了?”

侍卫如实道:“看守的随从被人打昏了,马车里只留着一副镣铐。停马车的地方都是各大门派的车马,小的实在找不到那人去了何处。”

陶轩手中登时茶盏摔在桌上,冯宪君问他可是有事发生,他也只得按捺住心中慌乱,努力挤出笑容道:“一点小乱子罢了,宰相大人不必挂怀。”他挥手遣走侍从,又向冯宪君指道,“大人可瞧见了,对面那几位便是呼啸、百花、越云等门派的掌门,他几派已唯嘉世马首是瞻,半个武林在我们手中握着,今次这武林盟主便是手到擒来。

“况且除开嘉世自身人马,这几派此次都带了大批门生,倘若真有突发事故,这上千人便能将此处围得铁桶一般,无论什么作乱之人也逃不出去。”

冯宪君颇为满意地笑了笑,便不再提及陶轩方才的失态……

九门十八派掌门就座,孙翔亦臭着脸坐到上位。他不善言辞,自然将一应事务交给刘皓处理。

刘皓穿着身金光灿灿的华服,上前以地主之姿讲了番话,将嘉世自建派以来的功绩大加吹嘘,俨然一副武林盟主尽在掌握的蛮横气派。他说到后来,便提起了前些年一时轰动武林的嘉世掌门背叛之事。

“前掌门叶秋叛离宗门,与霸图山庄私相勾结,我嘉世虽尚未抓住首犯,但霸图的从犯已然认罪……”

 

随着刘皓声音,两名红衣的嘉世门人已将韩文清带到了众人眼前。


TBC

发表于2017-09-16.303热度.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